關於台灣森林冒險學校

詩人惠特曼說「現在我知道造就最好人才的秘密,就是在野外成長、與大地一起作息。」

今年暑假采風戶外探索推出的長時間營隊,由專長體驗教育的郭老師規劃、設計,搭配在生命教育有豐富經驗的引導老師及專業戶外團隊來執行,讓小朋友更了解冒險學校不只是夏令營,更是一段生命的成長與對話。 有鑑於臺灣的環境中,家長不易為學生尋找到好的生命思考、品格教育的課程,因此開始有了森林小學的出現,卻也擔心能否與正常學制可以銜接,與其他鄰居、親戚的孩子無法溝通,於是采風戶外探索參考紐西蘭「堤河邑」學校利用暑假期間安排冒險學校的課程,課程採 AE(Adventure Education)、PA探索教育及自然體驗課程,透過引導讓學生在冒險、有趣的自然探索中去面對自己的生命狀態,並在團隊生活的過程裡,藉由引導老師的引導去發現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

background, pattern, leaves-6650672.jpg

台灣森林冒險歷史

台灣森林冒險歷史

台灣森林冒險學校的理念

長時間營隊的定義與理念

孩子與孩子的相處,到了第三、四天才會真實的呈現他平常的人際關係模式。 短時間營隊裡面,一起生活了兩三個晚上後,天關於人、事、物的新鮮感漸漸退去之時, 孩子的真實個性與真實的人際關係互動才要展現的時候,三天的營隊就要結束了 而長時間營隊的教育工作者,即將面臨孩子的真實生命課題的到來 唯有足夠長的時間,才能引領孩子看見自己和看見別人的生命,這是一場引領生命與生命互動的旅程.

親子互動的重要

長時間、高單價的假期活動,不應該單單只是家長托育孩子的地方。 我們希望孩子生命中最精采的回憶,您也有一席之地 而不是扮演著那個只能傾聽、不能參與。只是一個付錢的人士。 當孩子回憶起營隊中,他在面臨挑戰時,引導者讀出爸媽FB上的鼓勵文、或者撥放line裡面爸媽的鼓勵聲 在這同時,您也用了另外一種方式參與孩子的冒險和成長.

成長不應該是大孩子帶小孩子的模式

高單價的營隊,不應該只是讓大孩子帶領小孩子(大學生或剛畢業者帶著國小國中生), 唯有十年以上的專業教育工作者帶領孩子冒險才能從體驗活動,變成重要的生命經驗。才能讓生命看到生命、、、、

人員的比例

這裡不同於大孩子帶小孩子的營隊模式,除了1:6 的安全技術教練,1:3 的工作人員和學員比例。

老師不應該只是課堂上的教書匠。台灣森林冒險學校的老師,每天24小時全程排在孩子身邊,不僅在課堂上帶領孩子學習,更在生活當中引導孩子面對每個人不同的生命課題。因此每5~6位孩子就配有一名引導師或安全教練,而每12位孩子就有一名總導師全程帶領。高比例的師資加上長時間的引導,才能創造最深刻的生命經驗。

安全來自專業

(每梯次至少一位)十年經驗以上的專職教育工作者全程陪伴十二個小孩冒險與成長唯有高比例、高專業的教育工作團隊,才能真正帶領生命的探索與成長。 冒險不只是冒險,還需要安全和學習的引導
(台灣森林冒險學校為目前台灣專業人士與學員比例最接近的世界性營隊,諸多廣告不實的知名營隊,家長要小心)

強調獨立與自主承擔

老師每天都會引導孩子思考:在這6到8天的營隊,想要做些什麼?想要怎麼跟其他小夥伴們互動?想要老師怎麼跟你互動?我們不會主導孩子的思考,更不會阻止孩子做的任何選擇,除非有立即性的危險或有違反法律及道德之慮。我們會做的是協助孩子釐清他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以及可能會造成的後果,進而學習獨立思考,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